close

       夏秋之際,上午的大地像宣洩什麼似的騰騰冒著暑氣,塞在車陣中只聽到城市的呼吸,所有人事所往的方向相交,然後錯身。

       經過蜿蜒公路的某個彎道之後,首先感到輪胎與柏油的接觸面轉換了其中的某種因子,隨後是沁人心脾的風,風裡還帶著雨後落葉及泥地的味道,而山壁後的野花,香氣早已撲面而來。

       我以外來人的姿態架好車,疏落的攤車、老雜貨店只為存在一般的存在那裏。人們在此作靜態的移動,我循跡找到步道入口,經過一座水泥橋,邊上流水衝擊著圓石發出響聲。

       從小碎石地到有著扶手的石階,路旁的擋土牆被無盡的闊葉林、野蕨和不知名的植物所構成的綠意盎然取代,我享受被原始林包覆於其中的每一個步伐,世界的顏色很單純,樹、石頭、花草、天、雲、水花,僅此而已。此外,也常有蜂、蝶在身邊飛舞,或許金庸筆下的小龍女抑或是瑛姑正在此間也說不定呢!

       來到一片平坦的空地,另一頭有石階向上攀升,空地邊接著一間木屋,幾個遊客正搖著扇子休息,我稍作停留便拾級而上。數十分鐘後喘著粗氣時發現石階上竟然生有青苔,抬頭見山壁嶙峋中有清泉汩汩流入山溝,空氣變得有些冰涼,腳下也更加小心翼翼了。

       又踏上數十級階梯,本以為距峰頂已近,不料站在叉路口,指路的木牌上明白標著:觀景亭六百公尺、親水木橋四百公尺(上坡)。我本來不為何而來,便在叉路口踟躕不前,最後心想既然來了就是緣,半途而廢太也一蹋糊塗,於是再度咬牙仰頭而上。此處階梯更陡且滑,沿途可見針闊葉繁密,透過枝葉望向天空,像藍色繁星點點的煞是好看。

       走了一會兒轉為下坡的木階,左側坡下是亂石堆疊的谷地,此處水流聲嘩嘩甚是湍急,但我無心觀看,腳下木階偶有破損及泥濘讓我無暇分心。突然有顆巨石擋道,我側身通過後耳邊水生忽爾增大,凝目可見一座木橋,其後隱隱有白光發出。我想所謂目的地多半到了,愈是接近木橋水聲愈大,走道近處甚至頗覺為之震動,半透明的水幕自高處一洩而下,轟隆隆的像隱隱雷鳴。

       饒是距瀑布有段距離,我在木橋上也可感覺到水沫飛濺,附在我的上衣、臉上,我連忙回到實地,加快的心跳才慢慢回復。

       回程的路總是比想像中的快,把來時走的路回味一遍就像是把瀑布、木橋、木階、石階一一放在後頭。我甫經歷一次完全的抽離和接納,但我想這次不會這麼容易了,我在蜿蜒的公路上想著。有隻像蝴蝶的樹葉從空中緩緩飄落,伴著城市的喘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rd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